滨州医学院“守住钱袋子•护好幸福家” 暑期防范非法集资倡议书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22-07-12浏览次数:108

亲爱的老师,同学们:

为了保障您和家人的财产安全,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暑假,学校计划财务处温馨提示,要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,树立风险防范意识,面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,一定要增强法规意识、风险意识,端正心态,理性思考和分析,要懂得“世上没有免费午餐”的道理,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活动,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,特提出如下倡议:
   
一、认清非法集资本质,提高辨识能力。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,向社会公众(包括单位和个人)吸收资金的行为,具有非法性、公开性、利诱性、社会性等4个特征。练就金融投资“防身术”,做到“三看三思三不要”:“三看”即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;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(一行两会、金融办等部门)的批准文书,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;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。“三思”即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;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;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。“三不要”: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,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;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、专家推荐,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;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,因为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。

二、增强法律意识,提高自我保护能力。参与非法集资,不受法律保护,风险自担、责任自负,政府不买单。大家要务必擦亮双眼,主动学习识别非法集资的知识,千万不要相信“天上掉馅饼”,不要盲目投资或参与非法集资。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,根据我国法律法规,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,由参与者自行承担,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。

三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,倡导科学理性投资。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,非法金融活动隐藏着巨大风险隐患,轻易相信社会上宣传的“保本高收益”等信息,其结果往往是“你图他的高息、他要你的本金”。大家一定要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,时刻具备风险意识,对在街头路边、商场超市发传单的,在网站、论坛大肆宣传的,要提高警惕,熟人介绍、专家推荐的,也不要轻易相信,坚决做到对“高利诱惑”说“不”,对非法集资说“不”。一定要理性投资,依法保护自身权益,以免因小失大,造成血本无归。

四、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行为,营造打击非法集资的氛围。非法集资严重危害经济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。我们呼吁:防范非法集资,人人有责;举报非法集资,人人参与。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大家要树立正确的致富观,坚持劳动致富,守法经营,提高防范意识,抵制非法集资活动。为了您和身边人的财产安全,如发现非法集资活动苗头,请及时劝告身边的亲属、朋友不要上当受骗,同时第一时间向县处非办、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举报。

让我们携起手来,同心同德,同心同行,增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意识,构筑防范非法集资安全网,群防群治、群策群力,筑牢防非人民战线,坚决远离非法集资活动,共同维护正常经济金融秩序,努力建设幸福平安的和谐校园!